crane

挖坑自埋。

【魔道祖师/曦澄】千里之外

之前存稿的七夕贺,强行扣题系列,烂尾红色预警。
现代paro,电影配乐制作人蓝曦臣X影评人江澄。
文前警示:
手痒产粮,作死肝文。可能撞梗,毫无逻辑。感情线生硬,谈恋爱好难。
CP:曦澄。
人物属于墨香太太。OOC的锅我背。存在可能令人不适的私设。
所以看好了这文OOC!OOC!它OOC啊!【吐魂
一点也不懂电影的我为什么要作死_(:з」∠)_
忽然发现我特别适合写正太,起码金凌看起来还挺萌的……吧?




蓝曦臣例行登录了工作QQ,看到有不少同业好友敲了自己,留言大意都是“诶呦不错哦”“大神你要红啊苟富贵勿相忘啊”“三毒对你大概也是真爱了吧”“快上微博当网红啊”之类。
他一边想着“我现在也挺红的”一边登陆了微博。
网页刷开的一瞬间他还以为景仪那孩子又偷偷把他的微博模板给改了——不然哪里来的那么多艾特粉丝评论和私信?
他又刷新了一下,数字还在上浮。
这时他才相信——哦,有一万多人艾特我了啊。

他点开艾特消息,发现几乎所有艾特都源于一条微博的转发。
【@三毒圣手:发布了头条文章《今天来讲一个关于电影《我意扶摇》的故事。》】
转发将近一万四,有大概一万二艾特了蓝曦臣。
他是知道三毒圣手这个人的。非电影学科班出身的影评人,但是观点通常精辟,眼睛很毒,对于电影的感觉十分敏锐。
……而且嘴也很毒。不管你是成名已久还是新晋爆红,只要他觉得不对就以令人十分不适的说话方式进行吐槽。虽然经常惹得当事人讨厌,但吃瓜群众纷纷表示我们想看。
想到这么个人他也懒得一条条艾特看了,直接点开了长微博。
【对于《我意扶摇》这部电影,我第二佩服的就是这个题目了。不管这是导演还是编剧起的,我都要表示高度的赞赏,你们对于这部电影的本质也是了解得十分透彻——今日我欲同风起,扶摇直上九万里。你们是真的想上天啊。】
果然还是熟悉的配方。蓝曦臣直接往下拖滑块找电影配乐方面的评价。
【说到这里可能有人要问了,那对于这部电影你第一佩服的是什么呢?下面我就大方地告诉你。】
【是配乐。我以前也看过由云深不知处完成配乐工作的电影,作为同龄人总是对工作室主负责人蓝曦臣不太服气的——不过是遇上了一部好的作品,借得一片好阴凉。但是这一次,我是真的服气。可以说,对于这部电影,云深不知处的作用在于挽狂澜于既倒扶大厦之将倾。】
【《我意扶摇》讲述的并不是一个新奇的故事,甚至可以说十分套路:啊我失败了,啊我要奋起,啊我又上天了,啊我顺手还找到了真爱。这种故事主线给我剪个五分钟短片我都嫌冗余码太多。】
【但是这部电影能够把影院观众按在可能并不算舒适的座椅上安静的坐九十分钟,是因为它的配乐非常棒。是的,非、常、棒。】
【从之前的讨论中你可能已经知道,这部电影的运镜存在问题。但是感谢配乐方面的努力,使得这种突兀感被尽可能地淡化,不会使人过于出戏。另外,配乐的适当存在也为电影画面调节了氛围,从而令观众的注意力集中在柔光远景上,而不是蹩脚的演技与台词。】
【也可以这么说,我们可以从欣赏配乐PPT的角度来观赏这部电影,或许会令心情更为愉悦。】
蓝曦臣看得有点受宠若惊,简直想跪谢三毒圣手不杀之恩。他想了想点开三毒圣手的微博打算发一条私信表达谢意,却发现三毒圣手单方面关注了自己。他关注了对方,顺便点开私信栏。
【蓝曦臣:您好,我看到了您对《我意扶摇》的评价,十分感谢您对我的欣赏。云深不知处会更加努力,创作更好的作品。】
对方秒回。
【三毒圣手:不用客气。我很期待。】

其实两人之间左不过就是这一来一往的关系。但蓝曦臣关注的人虽不少,但多数都是一些场面上的互粉。他把三毒放进【值得一看】分组,跟博物杂志放在一起。无聊的时候刷出一条当是嘴炮抖机灵看看,倒也有趣。

这一天有个电影节的负责人私信蓝曦臣,邀请他出席。蓝曦臣翻了工作日程表,发现那段时间正好没什么一定要他裁定的工作,便应下了。
待到电影节做宣传的时候官方通知他转发,他才看到了完整的宣传稿。这个电影节特意请了几个知名度很高的影评人,意图标榜其被大众认可的程度。蓝曦臣一看,三毒圣手也位列其中。虽然有心一见,但为了避免闻名不如见面的怪圈,还是随缘好了。

电影节定址上海,路途不远。蓝曦臣碍于那点洁癖还是选择了自己开车去。
幸好展会方指定的酒店品质还不错,使得蓝曦臣舒了一口气。他按分发的门卡找到自己的房间,打算先休息一会儿。他开门时住在对门房间的年轻人正好领着小孩子出门去,他还暗自侥幸——可能造成噪音的熊孩子也出了门,真是太好不过了。

他脱了西装外套,半倚在床头刷新了微博,发现三毒在几分钟前刚刚发了一条。
【@三毒圣手:到上海了。在酒店偶遇一个很帅的汉子,大概是初中时代小姑娘们梦中那种翩翩君子的类型吧。】
下面评论里纷纷问,“是那汉子帅还是你帅啊?”“求实锤啊!”
【@三毒圣手:统一回,我是酷炫狂霸总裁人设没法比啊。至于照片的话……实拍太刻意了。这层楼住的应该都是与会人员,等我翻翻影展参与人员的名单然后你们可以从一寸照看他的真实颜值,没Duang过的那种。//转发微博】
微博底下越发热闹起来,都嚷着说要看三毒男神的证件照。
这次三毒隔了大半个小时才回复。
【@三毒圣手:你们的问题有点多啊,是因为我今天设定崩了吗。再统一回,如果我能靠颜值的话早就发自拍了。可惜我靠的是才华。好了,终于结束了在南翔馒头店的等位……不要打扰我吃饭,乖。[分享图片]】
底下又是一片嗷嗷叫。
蓝曦臣这才想起来自己该吃晚饭了,随手叫了酒店的客房送餐服务。

经过一个多小时,这份晚餐还在遥远的路上。他打电话去问前台,才得知今天的供餐时段已经结束了。
良好的教养无法让蓝曦臣对对方恶语相向,但心里也是有些不爽。他套上外套扭开了门,抬头又看见了对面房间的那个年轻人。
年轻人听见门响也回头看他,踌躇了一下说:“时间挺晚的了,你是有急事出去吗?”
他领着的小正太从他腿边探出头来,“叔叔,太晚出去会被魔都的鬼鬼抓走哦。”
蓝曦臣忍不住微笑。他蹲下身,“谢谢关心。不过叔叔饿啦,要出去吃饭。如果遇到鬼鬼的话也要把鬼鬼吃掉的哦。”
小正太抓住年轻人的手晃了晃。“舅舅,我们的生煎……不要让鬼鬼抓走叔叔嘛……”
年轻人低头看看小正太,从提包里拎出一盒打包好的生煎。“我们刚在城隍庙那边多包了一份生煎回来,如果你不嫌弃的话就先垫一下吧。毕竟以你的相貌大晚上出门也不太安全……”
“噗。”蓝曦臣站起身,“怎么敢嫌弃呢。多谢了。”
“谢阿凌吧。”年轻人一身轻松地抱起自家外甥,“阿凌该睡觉啦,跟叔叔说再见。”
小正太乖巧道:“叔叔再见~要听舅舅的话,小心鬼鬼哦。”
“阿凌再见,”蓝曦臣捏捏小正太软乎乎的手,又对那年轻人说,“明天开幕式上见。”
年轻人点点头,打开了自己的房门。

蓝曦臣也拎着外卖盒子转身回了自己房间,看有收据还给拿出来看了一眼,想着明天有机会的话把钱还了或者干脆回请一顿。
忽然他的视线定在时间上。
他又拿出手机点开三毒的微博,一对时间——
呵,抓到你了。在微博上还公然说我帅。
酒足饭饱,心情愉悦。

其实蓝曦臣也并没有刻意去制造邂逅,但在为期四天的电影节里他和三毒的相遇次数不少,甚至有很多次在电影散场后才在影厅口发现彼此的存在。这种时候通常会由小正太阿凌打个招呼,然后甚至没有做过自我介绍的两个人点点头示意后各自去往下一个影厅。
在闭幕式后,蓝曦臣终于有机会截住一直行迹匆匆的三毒,说要报那一饭之恩。
三毒三次元说话的语气比在网上温和很多,“不是说了没关系吗,谢阿凌就够了啊。”
“那就是为了谢谢阿凌的救命之恩吧。”蓝曦臣微笑。
三毒磨不过蓝曦臣,还是答应了蓝曦臣的饭局。

“阿凌,冰激凌好吃吗?”蓝曦臣问。
小正太停下往嘴里塞的动作,“好吃的呀!”
“小孩子肠胃弱,别让他吃那么多凉的。”三毒皱皱眉。
“这可又是我的不是了。”蓝曦臣挑眉道,“免不得还要请阿凌吃一顿小绍兴赔罪啊。”
“我们明天的火车。”三毒给阿凌擦擦嘴角的汤水,“想请吃饭大概是没机会了。如果心诚的话,不如以身相许吧?”三毒狡黠一笑,露出尖尖的虎牙。
“好呀。”蓝曦臣借坡下驴。
“我就开个玩笑……”
“三毒前几天还在微博上说我帅呢,一转眼就这么嫌弃我了,真是好伤心啊。”
三毒哑口无言。
蓝曦臣把一张私人名片从桌面上移过去,“自我介绍一下,我叫蓝曦臣。”他看着三毒瞬间瞪圆的眼睛,“看样子你还没来得及在官网上翻一翻影展参与人员的名单?”
“……你好,我是江澄。的确是微博上的那个三毒圣手。”
“神往已久。”蓝曦臣笑得意味深长。
小正太阿凌蒙圈地看着两个大人,决定还是吃自己的冰激凌吧。

江澄回头就在微博上发了一条。
【@三毒圣手:夭寿啦现在的美男子都不能信啊。】
评论底下一片欢腾:“总裁你又崩设定啦!”“是被帅哥套路了吗?”“就眼看着我们笔直的毒总……他弯了……诶他又弯了!”
蓝曦臣看着江澄的微博,日常撩了一句。“信我吧,然后你就会发现世界上没有其他美男子了。”
……简直犯规啊。感情经历一片空白的江澄想。
要一头栽下去了肿么破啊。

后来的日子如果刨除蓝曦臣的日常撩和江澄内心的小波动,倒也算得上静好。
蓝曦臣仍然坐镇工作室,江澄也逮到机会就喷人。仿佛并没有什么不对的地方。
但当事人双方都隐约探知了气氛的微妙变化。
于是蓝曦臣追得越发紧,江澄的抗拒则愈加敷衍。
双方都在等一个临界点。蓝曦臣并非没有进行暴击的想法,但顾忌到江澄的接受阈一直没有付诸行动。
万万没想到这一失足就成了千古恨。

这一天蓝曦臣的QQ消息又被刷爆,来人除了让他看微博就是刷屏点点点。
他一头雾水的点开微博,两万多艾特。
一种似曾相识的感觉扑面而来。他点开江澄的微博。
【@三毒圣手:发布了头条文章《千里之外》】
【今天不讲一部特定的电影,而是要讲一位电影配乐制作人。
你们不要yooooooo。
对就是你们想的那个人。
我第一次听他的配乐,是在电影《载酒》中。洞箫声低回,却穿山过海而来,载着男主角的一叶扁舟浪荡天涯。后来得知,这一段洞箫曲是他自己的实录。
然后就是多次获得提名的《应记否》。其实这人参与的电影多数都是古装片,但这次的作品可称格外惊艳。主题音乐《唯我知》及其变奏穿插于全片中,对观众心理节奏的带动能力堪称可怕。是的,包括我。
还有两部电影,《南风》和《我意扶摇》我都做过详细评论,此处不再赘述。
那么这一次的题目是什么意思呢。我明确地知道我距他的居住地远有千里,但缘分就是唯物主义无法解释的奇妙存在——我们相隔千里相识,又于千万人中相遇。
我觉得这是值得珍惜的东西。
那么,蓝曦臣。
我想尽我余生承包你的影评和乐评,你愿意么。】
底下排队全是“毒总气场全开!@蓝曦臣 快嫁!”看得蓝曦臣额角青筋直蹦。
……内子太会玩,一个没看住就要夫纲不振。
【@蓝曦臣:好,影评我不管,但是乐评只能给我写。//转发微博】


【文后】一个因烂尾而不得不出现的小剧场

“哦,你有什么不服?”
“我各种不服。”
“起义无效。”
“蓝曦臣你不能因为我微博粉丝多就……”
“乖。”
蓝曦臣一只手按住江澄,另一只手抽出江澄的手机解锁。“阿澄的解锁密码果然还是我的生日。”
“……”江澄作死鱼状。
蓝曦臣按了一阵,放开了江澄。“你的粉丝果然比我多很多啊。”
“……你干了啥。”江澄一个翻身抢过手机,看着通知栏开始井喷式的刷艾特。他抖着手点开微博查看自己的最新动态。
【@三毒圣手:我错了。再也不冒充霸道总裁了。】
转发里一水儿的“恭喜毒总认清自己!”“真相大白神清气爽”以及“红红火火恍恍惚惚”。个别几个眼明心亮的还提问“这画风不对啊是不是@蓝曦臣 ?”结果被大量点赞推到了评论的最上面。
“……蓝曦臣你狠。”


于16.07.31

评论(9)

热度(79)